床墊清潔秘訣-輕鬆除去臭味、髒污、發霉,床面乾淨睡得更安心

許多人在外租屋,住在坪數不大的房間裡,用餐的空間與床相近,難免會有飲料打翻或食物掉落床面的情況,讓床墊上留下許多污漬。想到每天都要在髒床上面睡覺,實在讓人難以忍受。但請人來清潔床墊又要花上2、3千元,更遑論為此更換新床墊。如果你不想讓荷包失血,那就來學習床墊的清潔秘訣吧!只要使用唾手可得的清潔用品,就能除去床墊上的髒污,讓你安心上床享受一夜好眠。

 

清潔床墊,大家最常犯的2大錯誤

清潔床墊常見的錯誤方法

清潔床墊前,需知洗床墊的地雷,免得用錯誤的方法清洗床墊後,使用壽命反而縮短,得不償失。

 

避免用水直接沖洗

盡量避免直接沖洗床墊,防止水份深入床體內部,時間一久導致床墊發霉。若遇上大面積的髒污,在清潔後可將床墊放置於戶外,由陽光曝曬晾乾,或使用電風扇、除濕機協助陰乾。

 

避免接觸高溫(熱水、熱風)

若是床墊有使用乳膠、泡綿等材質,使用太高溫的熱水清洗、吹風機高溫熱風吹乾可能會損害床墊的使用壽命。床墊屬於複合材質,遇上高溫容易使表布及內層墊料質變,甚至床墊可能因此產生色變的物理變化。

 

床墊清潔用品:酒精、小蘇打的作用?

 

酒精可以清潔細微的污漬

使用酒精稍微擦拭床墊可以去除較小的飲料髒污,還可以殺死床墊的細菌、塵蟎等過敏原。

 

小蘇打是什麼?為什麼他有清潔功效?

因為油脂類可以跟鹼性的小蘇打作用,所以如果床墊沾到油脂類的髒污,可以使用小蘇打來清潔,小蘇打會和油脂形成水溶性的物質,讓髒污更容易擦拭。

如果上述的兩個清潔用品都無法清除床墊髒污,可能需對不同髒污進行針對性的清潔,以下分別介紹床墊的乾洗及濕洗方法,幫助你對抗頑強污漬。

 

床墊乾洗:解決床墊臭味、床墊黃斑

 

如何去除床墊異味?

床墊經過長時間使用,難免會產生異味。要去除惱人的氣味,可以將小蘇打粉均勻地撒在床面上,等待2小時後,再用吸塵器將床面上的小蘇打粉清除,便能達到去味的效果。

 

如何去除床墊黃斑?

混合適量的小蘇打粉、白醋、洗碗精,用噴霧器均勻噴灑於黃斑處,稍微擦拭再晾乾就可以清除黃斑了。

 

床墊濕洗:清除床墊上的液體髒污

清潔床墊上的液體髒污

 

飲料、體液造成的污漬如何清除?就靠小蘇打

當床墊遇上飲料打翻、汗漬殘留、寵物尿床或沾染血跡的情況,建議你先以乾布吸乾多餘的液體,以免液體深入床體內部後更難徹底清除。依循下列5步驟,便能將液體造成的髒污清除乾淨:

  1. 灑上鹽巴與小蘇打粉
  2. 靜置30分鐘
  3. 以牙刷輕輕刷洗
  4. 濕毛巾按壓髒污處,吸除髒污液體
  5. 乾布擦拭多餘水分

若是清洗後仍有些許殘漬,可重複以上步驟,直到床墊徹底清潔即可。

 

尿液的污漬如何清除?就靠白醋

當床墊被尿沾染時,先用布或衛生紙將尿先吸乾,再用濕布把尿擦乾淨。下一步驟,在床墊上有尿漬或尿味殘留的地方,噴上白醋,靜置1小時,再拿冷的濕毛巾以按壓的方法清潔即可。或者用小蘇打粉清潔,再用乾布壓乾床墊就好。

 

油脂造成的污漬如何清洗?就靠雙氧水

如食物油漬、髮油沾染床墊的情況,將雙氧水與清潔劑以2:1的比例調配,在髒污處滴上一滴,並用牙刷輕輕地刷洗,等待5分鐘後再用沾冷水的濕毛巾擦拭即可。

 

乳膠墊如何清洗?

如果使用的是乳膠床墊,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使用吸塵器清潔床墊表面。如果不小心沾到液體的污漬,應該立刻用毛巾或紙巾吸乾,或使用吹風機的冷風模式吹乾。遇到較難洗淨的污漬,可用肥皂水及清水清洗,避免使用強鹼性或者強酸性的清潔劑,避免乳膠受損。

 

床墊發霉怎麼辦?

發霉床墊清潔方法

 

床墊發霉是由於床體內部潮濕而產生的情況,等待天氣晴朗的日子,將床墊移到戶外曝曬一天,排除床體內的黴菌孢子。而剩餘的霉斑,可透過清潔劑(含異丙醇成分)與溫水的混合液,用抹布沾濕擦拭發霉處,並噴灑殺菌劑殺死床墊中的黴菌孢子,最後再把床墊放置戶外晾乾。

床墊發霉已經是較難清洗乾淨的狀況,若依照上述的清潔方法後仍無法改善發霉情形,您可以考慮看看是否需要更換床墊。

 

避免床墊發發霉,掌握三訣竅

台灣天氣潮溼,因此避免床墊發霉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控制好室內的溼度,尤其在梅雨季的時候,建議開啟除濕機。也可善用保潔墊來防止汗液滲透入床單內,當液體和飲料打翻時也能達到保護床墊的效果。最後,當床墊被弄髒時,請立刻清潔!只要做到這幾點,就能防範床墊發霉。

 

專為小資族量身打造的貼心品牌|床墊奈奈

分享床墊清潔方法的優質品牌

床墊奈奈體貼小資族預算有限的難處,推出低於傳統床墊30%以上價格的獨立筒床墊,並接受信用卡分6期0利率的支付方式,減輕小資族因購買新床墊所面臨的高額負擔。只需花小錢,就能享受4DX蜂巢織網製成,兼具透氣及美觀的優良獨立筒床墊

 

想了解如何挑選床墊?請參考:

床墊推薦|4大重點教你如何挑選合適的床墊!

床墊尺寸|床的尺寸有哪些?一篇瞭解國內外常見床尺寸

 

Add address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