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尺寸|床的尺寸有哪些?一篇瞭解國內外常見床尺寸

床墊尺寸

挑選床墊時,大家總是優先考量材質、價格,卻忽略了床墊尺寸。合適的床墊尺寸可以為你的睡眠品質打下良好的基礎,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可以分成單人、雙人、加大、加寬等不同大小。衣服要挑合身的尺碼,床墊也得選擇最舒適的尺寸。床的尺寸究竟有多少種?不同的國家床尺寸有何差別?跟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床墊尺寸的差別,挑選最符合你需求的床墊。

 

床的尺寸如何測量?正確測量床墊尺寸才能避免與床框不合

床的尺寸與床框不合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床墊尺寸應該都是固定的大小,為什麼需要特別測量?其實床墊不只是單人或雙人的分類如此簡單,不同廠商、規格、生產地都有可能影響床墊尺寸大小。

有彈性的捲尺且能固定長度,就非常適合測量床墊的尺寸,例如五金行就能買到的魯班尺。魯班尺上方數字間距較寬的單位為「台寸」,也就是「台尺」;下方數字間距較密集的單位為「公分」。

床的尺寸怎麼測量:魯班尺

在購買前若沒有仔細測量,就有可能發生床墊放不進床框的情況,若有床頭櫃的設計更須留意床墊的厚度,以免購買之後影響使用。除了擺放的問題,向廠商訂製床墊時,也需要給廠商確切的數據,否則床墊一但製作完成是無法更改的

瞭解了上述兩種情況後,我們便能明白,床墊就如同衣服,舒適與材質固然是讓我們購買的主要原因,但若是買到不合身的衣服,那麼舒適度就會大打折扣,床墊也是同樣的道理。

 

台灣常見床墊尺寸

意識到床墊尺寸的重要性後,我們就先從台灣常見的尺寸開始瞭解。台灣床墊的長度通常以台尺為單位。台尺的制定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當時台灣總督府頒布度量衡的相關規定,經過幾次改制後,形成台灣現今常用的「台尺」

 

台尺與公尺換算

  • 1台尺≒30.3公分(cm)
  • 1公尺=100公分(cm)
 

台尺與公尺換算出的公分數差異極大,在測量或是購買時,需要仔細注意床墊尺寸單位。台尺換算公分時建議使用1台尺≒30.3公分的數值計算,很多人為了方便計算而將小數點忽略,0.3公分的差距會造成測量上的誤差。

 

台灣常見的床墊尺寸可以依照單雙人與是否加大區別,詳細的數據和尺寸大小可以參考以下表格和原比例縮放圖:

 

床墊名稱台制尺寸(台尺)公制尺寸(公分)
傳統單人床3 x 6.2台尺約為91 x 188公分
現代單人床3.5 x 6.2台尺約為106 x 188公分
標準雙人床5 x 6.2台尺約為152 x 188公分
Queen size雙人床(加寬)6 x 6.2台尺約為182 x 188公分
King size雙人床(加寬加長)6 x 7台尺約為182 x 212公分
 
 
床的尺寸
 

如果單人標準尺寸的床墊還是覺得睡起來不舒服的話,加寬加長的雙人床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特別注意這類的床墊可能很難找到相應的配件,例如床套和床框等等,所以在購買時不但要選擇適合的床墊尺寸,還有其他考量。

床的尺寸有分國籍|外國常見床尺寸

根據產地的不同,床墊的尺寸也會不同,近年來有許多美式買場與歐洲家具品牌進駐台灣,但大多數皆是以英吋標示,1英吋=2.54公分,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多留意尺寸標示是採用哪一國的分類。以下將介紹北美與歐洲常見的規格尺寸:

 

北美常見床墊尺寸(美國、加拿大)

床墊名稱尺寸(英吋)公制尺寸(公分)
Twin(標準單人床)39“x 75”96.5 × 190.5公分
Twin XL(加長單人床)39“x 80”96.5 × 203.5公分
Double(標準雙人床)54“x 75”134.5 × 190.5公分
Queen(加寬雙人床)60“x 80”152.5 × 203.5公分
King(加寬加長雙人床)76“x 80”193 × 203.5公分
California king(加長雙人床)72“x 84”183 × 213.5公分
 39“x 75”是專為單人設計的標準床墊尺寸,通常稱為”single”,但在美國39英吋×75 英吋的床墊被稱為”twin”,如果想要購買北美的床墊,就要特別注意床墊尺寸的大小。

歐洲常見床墊尺寸

床墊名稱尺寸(英吋)
公制尺寸(公分)
Single(標準單人床)35“x 79”90 x 200公分
Double(標準雙人床)55“x 79”140 x 200公分
Queen(加寬雙人床)71“x 79”180 x 200公分

 

台灣床墊尺寸如何挑選?

傳統單人床91 x 188公分

床的寬度較窄,一般成年人睡起來會較不舒服,但是小孩就比較適合這個尺寸,翻身幅度再大也不會掉下床,發育快速身高較高的孩子,也能睡得舒適。

 

現代單人床106 x 188公分

現代單人床的尺寸就非常適合放在空間較小的區域,一個成人睡也剛剛好,因此許多單人租屋處較常見這類的床墊尺寸。但是如果睡覺時常常翻身或是動作幅度較大,這個床墊的大小就會不夠了。

 

標準雙人床152 x 188公分

如果房間空間夠,且希望擁有更大的睡眠空間,讓平日緊繃的身軀能夠好好放鬆的話,標準雙人床就是最佳選擇。不管睡覺動作幅度再大都不會掉下床,且若喜歡放些玩偶或寢具用品也不會看起太過凌亂。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是雙人床,可是兩個人睡時空間會顯得較擠,翻身時都會不小心碰撞到枕邊人。

 

Queen Size加寬雙人床182 x 188公分

選擇兩個人一起睡的床墊時,選擇加寬的雙人床能夠睡得更舒適,如果另一伴睡覺動作幅度大也不用怕,既能夠享受兩個人的親密空間,也不會過於擁擠而喘不過氣。

 

King Size加寬加長雙人床182 x 212公分

兩人想要追求更寬廣的睡眠空間時,加寬又加長的雙人床是更好的選擇,但並不是每一個房間都能放得下這麼大的床,因此在購買床墊時除了要考慮兩人的睡覺習慣,還要考量房間的大小。

 

雙人床真的夠兩人睡嗎?

看完以上台灣各個床墊尺寸的介紹後就會發現,雙人床不一定真的適合兩個人一起睡,身高、睡覺習慣和房間大小等都會影響床墊尺寸的選擇。建議在購買床墊時試躺看看,睡覺時身體是否能完全躺平,至少超過本身身高20~30公分,兩人中間至少留40公分,才不會顯得壅擠不舒服。如果房間較小,也為了較大的睡眠空間而壓縮走動空間,不但視覺上會變得狹隘,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床的尺寸也會長大|床墊知識補充

床尺寸隨使時間用變大

挑選床墊除了要懂得測量尺寸,關於床墊的小知識也要瞭解。一般情況而言,床墊隨著使用時間與環境濕度,可能會出現變重與變大的現象。原因在於人體長期躺在床墊上對床墊施壓,會造成床墊長寬略微增長,環境中的濕氣與微塵也會影響床墊重量。但在正常使用與放置的情況下,不必過度擔心床墊變大的問題,床墊也須使用2~3年才有可能增長2~4公分不等。

 

悅夢床墊,讓你安心試睡,找到屬於你的好眠床

是否還有很多床墊疑問?不論是試躺的訣竅、彈簧的差別、尺寸如何影響躺感、各家保固的差異等等,床墊奈奈的母公司 – 悅夢床墊全體員工,都非常樂意在您試躺時為您解惑。

Add address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