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材質|乳膠與泡棉,3種常見床墊材質優缺點比較

床墊材質

睡眠對於人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事,好的睡眠可以讓你免去一天的辛勞,得到身心靈的恢復。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每天應有8小時的睡眠,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得跟床墊相處,床墊材質就顯得相當重要。但你知道要如何挑選床墊嗎?床墊材質又有哪些?跟隨著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床墊材質的差異。

 

3種常見床墊材質: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彈簧是什麼?

在了解床墊材質前,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床墊推薦|4大重點教你如何挑選合適的床墊!瞭解好的床墊要具備的特性,再進一步認識各個床墊材質,才能購買到適合自己的床墊喔!以下將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彈簧三種床墊的介紹,簡單整理成一個表格,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比較項目 乳膠 泡棉 獨立筒彈簧
製作方式 以樹液製成床墊,表面平滑無氣孔。 由聚胺脂為原料,再加入發泡劑製作。 將每一個彈簧筒裝入獨立袋中後,再用膠將各個彈簧黏合起來。
特點 乳膠床墊具有高彈性,且透氣性佳,能夠防螨防菌。 泡棉床墊回彈性佳,釋壓速度慢,受壓部位會逐漸形成人體躺下的痕跡,也就是俗稱的記憶膠。 獨立筒彈簧個別受力,可以順著姿勢改變受壓的程度。

接下來將針對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床墊一一詳細介紹優點和特性,讓想要購買床墊的人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床墊。

 

乳膠床墊材質|包覆性高不易變形

床墊材質:乳膠

乳膠主要是從樹木中抽取出的樹液,一般狀態下為液態。若想要將乳膠製成墊材,需要加入發泡劑、灰質、乳化劑以及安定劑等添加物才能成型。因此大家需要先認清對於乳膠的迷思,即使是天然乳膠,仍需要加入以上材料才可以變成固態,否則乳膠永遠只是液態的樹液。

 

乳膠床墊的優點是什麼?

乳膠製成的床墊通常包覆性極佳,他能夠平均分散躺下的重量,給予身體良好支撐。乳膠材質的床墊耐受度也高,富有很好的彈性,不容易變形塌陷。在抗菌方面,乳膠床墊也能夠減少塵蟎的孳生,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設計給小嬰兒專用的枕頭會選用乳膠材質。

 

乳膠床墊的缺點是什麼?

若是天然乳膠床墊,應該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否則容易發生泛黃、硬化的現象。在散熱方面,乳膠雖然孔洞多具有透氣性,但是對於身體的包覆性佳,加上台灣氣候炎熱潮濕,躺下時可能會有聚熱的悶熱感。然而,不管什麼材質都會和人體恆溫,即使是涼感材質,在和人體接觸時雖是冰涼的,但最後還是會與人體恆溫。因此不管是選擇何種床墊,若棉被透氣性好,再搭配使用電扇或冷氣通風散熱,即可有效改善悶熱感。

 

乳膠床墊的製作方式有哪些?

根據乳膠床墊的製作歷程,可以將乳膠床墊分為三種,分別是DunlopTalalaySapsa歷程。以下將用表格簡單說明三種乳膠床墊製作方式的差別和優缺點有哪些。

比較項目 Dunlop
Talalay
Sapsa
製作歷程 天然乳膠為主要原料,再加入其他必要的助劑配方並攪拌,填滿模具後凝固,最後進行清洗脫硫處理並晾乾。 和Dunlop前期的製程一樣,但攪拌後的乳膠並不會填滿模具,而是根據想要的軟硬程度填至一定程度,隨即冷卻真空處理,最後去除雜質,並進行清洗脫硫處理和晾乾。 來自法國的乳膠製作專利技術,目前只有法國、美國和義大利床墊工廠在使用這項技術。Sapsa製程不需要使用模具,因此可以連續大量生產品質密度穩定,且尺寸較大的床墊
優點 是最為普遍的乳膠製作技術,價格較實惠。 透氣性佳,品質穩定不容易發生質變。 乳膠品質高,且耐用程度佳
缺點 透氣性差,在潮濕環境中容易產生質變。 設備和技術不普及,價格較昂貴 不同地區生產的床墊品質不一

 

乳膠床墊的散熱功能也會受到製作方式的影響,端看個人需求去選擇乳膠床墊。建議仔細比較床墊廠商床墊品質和品牌評價,才不會受商業行銷手法影響而買到不適合的床墊。

 

泡棉床墊材質|軟硬多元且舒適

床墊材質:泡棉

作為床墊常見的材質,泡棉可製成多種軟硬,不若乳膠的軟硬較為單一,泡棉製成一般可以分成灌模與切割。灌模是指將泡棉灌入模具一氣呵成的發泡成型,大多用於枕頭;而切割則是指先將泡棉發泡成一大塊的原型,經過冷卻後再由人工或是電腦切割,大多用於床墊墊材。泡棉的密度可以決定其耐用度,高密度的泡棉不但耐用,使用起來更不容易塌陷。品質良好的高密度泡棉,在支撐表現上甚至不遜於乳膠。一般情況下,泡棉並不會單獨當做床墊使用,會另外搭配乳膠或是彈簧。

 

獨立筒彈簧床墊|符合人體曲線

彈簧床墊承受力佳又耐用,製作方式是用一圈圈彈簧以鋼線連結固定,再鋪上一層表布。支撐程度最好,但缺乏彈性導致床墊硬度較高,只要輕輕一翻身就會發出惱人的噪音,淺眠的人容易受影響。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設計出「獨立筒彈簧床墊」,改用不織布袋裝一個個獨立的彈簧筒,再使用膠將彈簧連結起來,並搭配發泡棉釋壓,最後鋪上一層表布,讓床墊軟中帶硬,給予人體足夠的支撐度,躺起來更加舒適。

 

獨立筒彈簧床墊的優點是什麼?

個別受壓的獨立筒彈簧有別於一般的連結式彈簧床墊,彈簧之間互相不干擾,就算枕邊人上下床或翻身,也不用擔心會被吵醒。此外,彈簧還能夠單獨伸縮,根據受力的程度決定下陷的幅度,以貼合人體曲線,防止床墊太硬或太軟,造成睡一覺起來反而腰酸背痛的情況發生。

 

獨立筒彈簧床墊有缺點嗎?

獨立筒床墊中的彈簧必須花費較多心力製作,稍有閃失就容易使床墊發生傾斜。所以在挑選獨立筒床墊時,建議詢問或觀察彈簧的質量是否堅固、耐用,並選擇值得信賴的連鎖店家,床墊的品質才有保障。

 

床墊材質|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彈簧床墊材質比較

看完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床墊的基本介紹,以下我們透過表格,整理出了三種常見床墊材質的優缺點:

比較項目 乳膠 泡棉 獨立筒彈簧
優點 減少塵蟎孳生、耐用、彈性較為優異 可發泡成多元不同躺感的軟硬 能夠貼合人體曲線,且彈簧之間互不摩擦,枕邊人上下床或翻身都不會產生噪音,適合淺眠的人。
缺點 軟硬躺感較為適中單一,不會發泡成特硬或是特軟 彈性略遜於乳膠、低密度泡棉耐用性較為不佳 長期集中在某一點施壓,床墊較容易出現凹陷的問題。

其實床墊材質選擇乳膠、泡棉或獨立筒彈簧都各有利弊,想要追求舒適的床墊,不應該執著於高密度的泡棉、越厚越好的乳膠墊材或越高筒數的獨立筒床墊。理想的床墊應該依照自己的睡眠習慣與需求,挑選不同比例的墊材,才能發揮乳膠、泡棉和獨立筒彈簧這三種床墊材質最好的功能。

 

床墊品牌推薦|悅夢床墊提供10年完整保固

以床墊奈奈的母品牌-悅夢床墊為例,採用中鋼製作的高密度獨立筒彈簧,有效延長彈簧的支撐力,提高床墊的耐用程度,並在表層使用1公分厚的天然乳膠,讓床墊達到防蟎效果。泡棉的部分使用歐美最新趨勢的MDI泡棉,兼顧環保、舒適與耐用,MDI技術讓泡棉的分子更加穩定,保障睡眠品質。為了表達對床墊品質的信心,悅夢提供了10年保固,且並非只保固彈簧層,而是只要表層凹陷超過2cm即達出保標準!詳細可於【悅夢床墊保固條款】查看完整細節,也歡迎前往門市試躺時詢問各店服務人員。

立即前往查看悅夢各門市地點資訊

Add address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