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天然乳膠床墊知識 |一篇瞭解乳膠床墊價格、優缺點

天然乳膠床墊優缺點介紹

 

對於成年人而言,每晚至少要有7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我們每天要花這麼多時間與床相處,床墊材質就顯得相當重要。乳膠床墊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床墊材質,但你能分辨出天然乳膠床墊與化學乳膠(PU乳膠)床墊之間的差異嗎?乳膠床墊是用什麼做的?乳膠床墊缺點、優點各有哪些?跟著文章的介紹,一起瞭解乳膠床墊的大小事。

 

乳膠床墊是什麼?取自橡膠樹汁的服貼床墊

天然乳膠床墊原料:橡膠樹樹汁

 

乳膠是源自於橡膠樹的樹汁,由於其呈現乳白色膠狀因而得名。一顆橡膠樹一天大約可以採集250~300毫升不等的樹汁,經過加工後可以製成許多不同的產品,床墊就是其中之一。以乳膠製成的床墊表面通常平滑無氣孔,對於身形的服貼性相當高,因此是許多人喜愛的床墊材質。

 

乳膠床墊優點:支撐感、抗菌力

談到乳膠床墊的優點,除了上述提到的服貼外,乳膠床本身柔軟的質地,能夠有效分散使用者身體的重量,對於睡覺時擺動較大的部位(如:肩膀、腰部、臀部),能良好的支撐感,不會讓你因為變換姿勢而感到腰酸背痛。出色的柔軟度也提升了乳膠床墊的耐用度,在正常的使用條件與保存方式下,想要長久使用也不成問題。

乳膠發泡製成床墊後,會形成許多細小的氣泡,加上模具設計的孔洞,讓乳膠床墊普遍擁有良好的透氣性。除此之外,乳膠當中的橡樹蛋白能夠抗菌防螨,可以降低使用時過敏的機會,透氣性加上抗菌力,這也是寶寶趴睡枕通常都會使用乳膠材質製作的原因。

 

乳膠床墊缺點:軟硬彈性差異小

乳膠床墊缺點:軟硬彈性差異小

 

乳膠床的小缺點--「軟硬差異小」,乳膠的軟硬差異透過厚度不同會比較有差異,若是同厚度情況下密度75~95的軟硬差異有限,沒有泡棉可以依據發泡配方呈現較為明顯不同的軟硬特性,坊間常說乳膠容易感受熱,主因非乳膠材質關係,而是躺下時可能因為身體與被子的遮蓋,讓床墊包覆部位的熱氣難以散去,進而導致悶熱感的產生的物理現象。但這裡要為大家破除迷思,其實不論是什麼材質的床墊,最後都會與人體恆溫,就算挑選了涼感材質的寢具,也只有剛接觸的時候會特別涼。想要解決床墊的悶熱感,其實可以選擇透氣性良好的棉被或床包,再搭配使用電扇或冷氣,保持房間的通風與涼爽,就能夠減緩悶熱不適的感覺。

 

天然乳膠床墊評價|與化學乳膠(PU乳膠)差異比較

乳膠床墊良好的支撐性與包覆性,讓許多人都將它列為床墊的首選,「柔軟質感」與「抗菌防螨」更是在各大論壇上常出現的評價。但你知道乳膠床墊還有分「天然乳膠」與「化學乳膠」嗎?透過以下表格,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兩者的差異:

 

項目 天然乳膠 PU化學乳膠
成分 以天然乳膠原料橡樹採集汁液為主要原料,再加入其他必要的助劑配方。 以高比例的人工膠為主,少許天然膠為輔或是完全不含天然膠成分。
天然乳膠純度 依據產地廠商不同約莫35~85% 低或0
氣味 拆封時會有乳膠氣味,通常幾天後會散去。 塑膠氣味,部分廠商會添加人工香精,讓床墊聞起來有芳香味。
表面 稍微有粗糙孔洞毛細孔感。 表面較為平滑,沒有毛細孔洞。
掉落物 以手摳邊角,掉落的通常是完整的乳膠粉末碎屑。 以手摳邊角,邊角呈現較利索感,不太容易有碎屑。

一般而言,天然乳膠床墊會比化學乳膠床墊來的耐用不容易塌陷,挑選辨別時可以根據以上差異來判別。另外要提醒,即便是天然乳膠床墊也不能被陽光直接照射,否則容易加速硬化,縮短床墊的使用壽命。

 

乳膠床墊價格、品牌產地介紹

由於橡膠樹生長於高溫多雨的地方,因此乳膠床墊常見的產地多為東南亞,如: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和斯里蘭卡,中國也有部分省份種植橡膠樹。但是乳膠床墊品質的好與壞,主要根據該廠商的製作方式與原料使用,產地不代表一切保證,需以品牌為主。

現今市面上的乳膠床墊價格從2千元到上萬元都有,造成價格差異的原因,不但會跟「天然乳膠」與「化學乳膠」有關,更會因為大小、款式、使用的材料而有所不同。想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乳膠床墊,除了考量預算,最好的方式還是親自試躺看看,用身體實際感受,找出最舒服的乳膠床墊。

 

乳膠床墊推薦|嚴選天然乳膠,床墊奈奈101天試睡好安心

乳膠床墊推薦:床墊奈奈

 

床墊奈奈是老牌床墊大廠悅夢的子品牌,擁有30年的床墊製造經驗,不論是單人床墊還是雙人床墊,皆選用高密度蜂巢獨立筒,更使用瑞士Sanitized抗菌技術、4DX蜂巢透氣設計及5公分MDI無毒泡棉。除此之外,為了提高床墊的耐用程度,我們在表層更使用1公分厚的天然乳膠,讓床墊達到防蟎效果。床墊奈奈還提供業界首創101天試睡服務,會在第90天以簡訊提醒您是否需要退床,讓您親身體驗床墊使用起來的感受,找到最適合你的床墊。

 

想瞭解更多床墊的相關知識?請參考:

薄床墊怎麼選?把握3大挑選重點,告別失眠困擾!

床墊材質|乳膠與泡棉,3種常見床墊材質優缺點比

Add address

台灣